泛生论

把我变苦。把我当杏仁来数。

今宵别梦寒。

      太宰治又梦到千禧年的夏天了。他说,中也,你不要爱我。中原中也笑,伸手环着他的肩膀,他们在港口,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吻相拥。芥川龙之介后来也拉着太宰治的风衣问他和中原前辈的事,二十八岁的青年和他的后辈(他是应该被称作少年的年纪)说你太年轻,后者就在他背后偷偷说太宰老师也不过二十八。

      那年夏天太宰治为了庆祝他从繁忙的工作当中终于获得休假,先是买了一大束花感谢社长福泽谕吉法外开恩给他放长假,又难得好心买了酒菜发短信给中原中也要他回他们那个破窝。晚上中原中也躺在他怀里啃着蟹腿发脾气,他说你到底干嘛呢,躲我四年有意思吗。太宰治逃避话题,然后他就喝多了,他们什么都谈,还笑森鸥外的发际线,后来他突然说,我也没什么好活的呀。中原凑上去亲他,两个人脸颊都红红的:仍然是年轻的样子。他俩后来笑起来,太宰治说你看起来真像个傻逼。中原继续骂他:你就是个傻逼。

      一九九三年中原中也在家里闹,长谷川(他的前妻)质问他每天去太宰治家里干什么,他流着泪向长谷川坦白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他那时的妻子顿时热泪涟涟,抓着他的衣袖恳请他留下来。他沉默,接着他说,爱情是要与爱情并步而行的。我不爱他。他站在阳台上抽烟的时候长谷川说你留下来吧,日子总得过下去。他叹气:你何必这么对我呢。我说了我不爱他。妻子甩开他的手呼道:去他妈的,你以为我什么都看不出来吗。第二天决心迎接新生活的女人提着包跟他去离婚,中原中也如释重负,太宰治仍然说他傻。

      一久九六年的时候太宰治从森鸥外的公司跳槽去了对家,公司上下紧张万分不知该如何是好,森的脸色也未必好看。他站在福泽谕吉的侦探事务所楼顶给中原打电话:你说我爱不爱你?中原中也一手抱着他留下来的文件一手举着电话骂他:你少放屁。他去他们平时共度良宵的破窝里坐着,太宰治收走了他所有的物品,当年太宰治找到这间公寓的时候把什么都置办得齐全,这样看起来除了生活用品什么也没差,中原中也洗了把脸,从盆子里抬起头之后就给太宰治发短信:你干嘛。太宰治不回。

      后来他一连四天给太宰治发了三百多条消息,太宰治屁话都没说,他就索性不管他了,对着空气进行总结陈词:再你妈的见。

      再见到太宰治就是四年之后的事情了,他曾经的情人提着螃蟹清酒在小公寓里的凳子上一坐就坐出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稳如泰山之势,中原中也千般思绪万种风情到嘴边汇成一句话:你这个混蛋。

      太宰治抱着他醉酒的情人躺在沙发上,他靠一头,中原靠在另一头。隔会儿他伸手去够到中原的大腿,指尖在上面来回游走。中原中也皱眉小声让他放手,但太宰治当然是不听的。他凑到他面前,他们又一次接吻相拥,肉体的需求取代了他们之间不能被摆上台面的思念。中原中也在喘息中感到他对太宰治的爱情,他仔细一数从大学毕业进森鸥外的公司到和太宰治厮混在一起体会爱情明白欲求的今天不偏不倚七年。太宰治趁他片刻的失神松开圈住他的手臂,他问他想什么,中原摇摇头不说话。太宰治就说,那个时候我几乎死去了...

      中原中也的手指抵在了他唇畔,他年轻的情人要他闭嘴。接着中原搂着他的头靠在自己胸前,太宰治枕着他胸膛一时不知再说什么好。中原中也低下头吻他,说:你别死。你不要死。你死了我估计得唱三天三夜新年好呀新年好呀,那多扰民啊。太宰治跟他扯出个难看的笑,说我哪死得成啊。中国诗人不是说了吗,得之者失......唉。

      中原要他不要再叹气,因为总是会好起来的。有什么关系呢?他说。难道因为这个就没有爱情了吗?太宰治笑,他说爱情一直都没有存在过,或者爱情的确活着,爱情就是不死的。

      不死。不死。不死。中原在口中反复掂量这个词的分量,他握住太宰治的手说你是不死的吗。他说这个话的时候带着一种天真,这让太宰治在那一瞬间觉得爱情一定存在。毋庸置疑。太宰治不再说话了,他吻中原,在昏暗灯光下把手伸进他的衣服,他的手很冷,绷带在他皮肤上摩擦让中原觉得不适,他的情人低头用额头抵住太宰治的。

      后来太宰治也没做下去,他搂着中原说我总是要死的。中原说我知道,这种屁话你就少说两句放过我的耳朵吧。太宰治笑,收紧臂弯要他躺的更舒服,而后他又要给中原中也晚安吻,后者懒得再反驳,迷迷糊糊被亲了几口。末了他叹气,他说太宰治,太宰治啊。你真是个混蛋。

      太宰治后来出去逮黑市交易,被罪犯开枪直击头部,当场就没命了。中原中也抱着白玫瑰在他坟前冷笑一声说你就是活该。他顺着墓园的树梢看到天空,看着看着眼泪就突然流了下来。

生日快乐呀朽哥。 @廉价▽ 

评论
热度 ( 32 )

© 泛生论 | Powered by LOFTER